《此间的少年》读后感
趁我们还年轻
——《此间的少年》读后感
读这本书时,有笑、有泪;
合上书,是久久的无言。想起一句话——据说,世界上最令人伤感的一个故事是这样的:“从前,有一个小孩子。后来,他长大了。”《此间的少年》大概讲的就是这样的故事。
作者江南酷爱读金庸,因此书中人物的名字皆来自金庸小说中的人物,连同朝代、时事等也都借鉴了去,但故事是完全独立的。于是就有了汴京大学里心比天高的令狐冲,小妖女黄蓉,木讷呆板的郭靖,骄傲的杨康,痴心隐忍的穆念慈,老成而不羁的乔峰,烟视媚行的康敏„„也许有你,也许有我。他们的青春故事使我捧腹,令我向往。他们在青春里翻滚了一圈,然后长大、离开,留给我的是思考和沉默。
嘴边是柳永的那首《少年游》:
长安古道马迟迟,高柳乱蝉嘶。夕阳岛外,秋风原上,目断四天垂。归云一去无踪迹,何处是前期?狎兴生疏,酒徒萧索,不似少年时。有多少少年曾像令狐冲一样——“我要是当了汴大校长,分校早就开到西域去了„„” “割地赔款,又是割地赔款!打就打嘛,以为我们大宋没人呢,炸翻黄龙府”
我想起了身边那些男孩子们:都觉得自己能干上一番大事,情感表达得那么鲜明炽烈。人人都说他们是愤青,其实他们只是——太年轻。他们会碰壁,像令狐冲一样:当不上组织部长,只好将就当了班长,却收不齐表格、办砸了扫盲舞会„„但不管结果如何,时间过去了,记忆会留下。日后,人们会说“班长如何如何”,那时已不会再求那些虚名,但大家会永远把他当做一个班长来记忆。有一天他也许会穿上纤尘不染的西装,喝着红酒,吃着牛排,却会永远怀念在墙面起皮的宿舍里,光着膀子扒在电脑前,津津有味地啃一只打赌赢来的鸡腿。还有黄蓉和郭靖的故事,我是一直笑着看完的。他们,是青春里无限的美好。一个活泼跳脱,一个老实巴交,还未懂得爱情的他们遇到爱情。当憨憨的蒙古族小伙子用二八自行车撞到了古灵精怪的小妖女,别样的化学反应已经悄然发生。感谢他们没有彼此错过,感谢他们让我们看到青春里开花,也但愿他们在青春过后的日子里能够结果。
而杨康和穆念慈,是我和同样读了这本书的朋友一起谈论的最多的。优秀迟钝的男孩和认真沉默的女孩总会是青春里最青涩的一段往事。四年的陪伴,或者说是连陪伴也算不上无数个日子里,穆念慈想着杨康,而杨康做着自己的自由闲人。他是聪明、耀眼的白衣少年,她是在心里默默藏下种子的少女,自从为了他而留在自己并不适合的化学奥赛班开始,就像个定时闹钟,提醒杨康一切该做的事情。可是她还是忘了一件事,忘了提醒杨康给她一个承诺。正因为她从不要求,杨康便以为,她并不需要。穆念慈一直站在杨康的门外,等着他开门,只要他开门,就能看到守候在门外的她。可他没有开,又许是开晚了。以后,穆念慈会陪伴自己门外的人,也许偶尔也会想起杨康,想起当年傻傻的自己。而当杨康阅读那本沉甸甸的蓝色日记本,看到一个少女数千个日子里关于自己的心事,是如梦初醒,还是悔不当初?是的,他们没有在一起是遗憾,可谁说没有遗憾的青春不是无趣的呢?
康敏是学姐,乔峰是师哥。他们曾在汴大呼风唤雨,他们都走了。他们带走青春的故事,留下了隐约的传说。他们像过来人一样告诫我们许多,而我们却一
遍一遍重蹈他们的覆辙。他们不得不离开自己挥洒青春的地方,康敏选择放弃,而乔峰选择追寻。我迫切的想要知道重逢的他们会有怎样的故事,可又不忍心细想。都已经不是青春迸发的年纪了,很多事情大概不能由是会灌篮还是只能抢抢篮板而决定了吧。
令狐冲老是说:“人生真是寂寞如雪啊。”我不知道小说中正值青春的他说出这话究竟有几分是肺腑之言。反正我看书时,看到这句话却总是笑出声来。人生或许寂寞如雪,但青春一定是灿烂如花。
此间的少年终会长大,而此间却永远会有一群最蓬勃、张扬的少年人。作者江南已永远地走入了成人的世界,他将这本书写给我们,不是让我们预支未来的感伤,而是让我们了解青春的可贵。
趁你还不需要翻来覆去考虑又考虑,趁你还不知道为什么叹气,趁你还没学会装模作样证明你自己,你想什么什么就是你,也许你不相信 你也许你没留意,有多少人羡慕你 羡慕你年轻,这世界属于你 只因为你年轻。